Monika_in_3D

小号,话题粗俗
不是同好请不要关注,特别是小朋友,谢谢!欢迎点赞和评论,但是尽量不要小蓝手推荐,谢谢!

游记

波兰的Mazuren地区是从前的东普鲁士领地,再之前是条顿骑士团领地。对Mazuren的初印象,大片大片的草原,非常适合骑士骑马狂奔,条顿骑士团真是占了个非常漂亮的地方!
这里几乎每座城市都由条顿骑士团修建起来,现在还保存或者重建许多条顿骑士团的城堡。我本来想主要参观条顿的东西,却也了解到普鲁士曾经的强大与帅气。
其实,自从德国二战输了之后,普鲁士变成了禁忌语,人们几乎不敢提起普鲁士的丰功伟绩。在坦能堡这个村庄郊外,曾经有一个举世闻名的巨大纪念碑,纪念的是兴登堡将军1914年再次大胜敌手的战绩。根据照片来看,纪念碑就如一座体育场那么大,但是二战被俄罗斯毁掉,现在只是不留任何痕迹的一片青草地,除了一块用波兰语、英语和德语写的介绍牌。这附近,还曾经有德国人用来关押战犯的集中营,共2万5千人。介绍牌还说,这个集中营非常有国际特征,因为关押了许多国家的战犯:俄罗斯、波兰、法国、比利时、意大利……换句话说,这不是说明一战时候的普鲁士以一敌百嘛!一个国家战胜了这么多国家的人!果然,当时普鲁士如此强大,德国才有胆开打一战二战,和大部分欧洲国家做对……我再次明白为什么自己那么喜欢普鲁士,他确实非常非常帅气!
兴登堡的坦能堡之战我不是没有听说过,但是当时普鲁士的军力有多么厉害,直到来到实地参观才明白!有人说,现在德国没有了普鲁士,就像是被阉割了一样。确实,我在德国的感觉就是德国军事软趴趴,不停地反思战争的恶果。和平确实比什么都好,只是普鲁士从前在战争上多么能打的事情就被掩盖起来了。
普鲁士的前身条顿骑士团同样非常强大。《十字骑士》的英国译者在序言说道,条顿骑士团在1410年之前势力很大很大,他代表了德意志的军力,很有可能继续扩张,向南穿过波兰,吞并意大利——没错,条顿有消灭教皇的野心!可惜1410年坦能堡之战中,条顿骑士团被波兰立陶宛打败,因此停止了扩张的脚步。其实条顿本身损失并不大,大部分领地仍在,只是无力再扩张。后来条顿骑士团在普鲁士改信新教,骑士团本身变为公国,其实是为了摆脱天主教教皇的束缚,条顿就是有这个胆和教皇较量!
我再次强调,只有来到Mazuren才明白普鲁士曾经多么强大,然而德国的雄性已经彻底被拔除。这地方不少古迹有德语介绍,但是当地几乎没有德国人。当地人和我说,这些德语介绍是给那些出生在东普鲁士,二战末期逃亡西德的老人们看的,也就是那些“狼孩子们”。东普鲁士这片地方是最地道的普鲁士领地、普鲁士的核心,如今却从地图上消失了,也没有雄起的希望。
另一方面,我提一下波兰语实用体验。之前念念叨叨地说波兰语难学,但是非常实用!首先,来到波兰小城镇确实没几个人会英语;第二,波兰人很想和你交谈;第三,尽管我的波兰语只是入门,我听到波兰人说到我学过的单词几乎都能分辨出来,波兰人也几乎听得明白我五音不全的波兰语,我想这原因是因为波兰语发音很硬朗清晰,不像意大利语说话连成一串串地很难分辨每个单词。波兰语是我电脑输入法的第十种语言,外语学到这个程度,又对语言学习有了新的认识,这就是:每种小语种学习收益都不同的,比如葡萄牙语,你在葡萄牙的时候,和葡萄牙人说葡萄牙语,对方就会和你说英语,你和他说英语,他就和你说葡萄牙语;而意大利人也不是那么好交流的,他们并不擅长听别人说话,而是没完没了地自说自话;至于波兰语学习,这是我目前感觉最“收益大见效快”的外语学习,当听到当地人问我是不是在波兰留学,为什么会波兰语,我就有一种成就感,但是在意大利,当地人好像理所当然认为我会意大利语不奇怪。
这里再写一点新普罗马同人文的构思。这次时代背景放在1410年,基尔带着罗维诺从南意私奔到普鲁士。他心怀南北合一的野心,为的是能和罗维诺在一起。为此,基尔决心要战胜波兰立陶宛,然而条顿后来战败,他只能与罗维诺分开……
待续~

评论

热度(15)